跳到主要內容區

活動大補帖-修復計算機

修復計算機(key punch
活動人數:每組1020活動時間:20分鐘內四個回合
器材配備:一根圍繩,30個數字圓墊,上面寫著1-30的數字
 
情境塑造
各位,這是一台非常老舊的計算機,目標是我們將要對他進行檢查。框框內的範圍就是計算機。跟各位報告,那是一台非常老舊的計算機,以前的電腦很大一台,現在演變為筆記型電腦,舊的計算機也是那麼大台。那台計算機就是我們待會要操作的東西。目標很重要,我們這幾天上課都說目標設定很重要。目標,我現在要講了。那是一台非常老舊的計算機,目標是我們將要對它進行檢查。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一樣,程序都要檢查,就像發電機、汽車一樣,每年都要定期維修檢查。檢查的過程會進行四回合,四個回合中,會取一次最好的回合當作是各位的成績。有了目標,再來是規則,我們知道修車有修車的規則,國家有國家的法則,公司有公司的規則,學校也有校規。有了目標,現在講規則。規則有3個。
 
規則一:這裡有一條線,只要有人出發,就開始計時,直到最後一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人回來為止,算一回合。
規則二:那是一個非常老舊的計算機,數字鍵不能被移動,數字必須
        由小到大依序作檢查,每錯一個數字則多加10秒。
規則三:計算機非常老舊,那是一台非常老舊的計算機。同一個時間
內,只能有一個人進去檢查。你可以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
去碰觸它,若多一加個人,則多加10秒。
 
規則
1.    數字必須要由小到大依序檢查。
2.    第一個成員出發就開始計時,直到最後一個成員回來為止。
3.    裡面一次只能有一個人,若多一加個人,則多加10秒,踩錯數字也要多加10秒。
 
活動方式
1.    用一根長繩子,在廣場上的一端圍成一個方框,在方框裡隨機的方式擺放1-30的數字圓墊。
2.    將全體帶到廣場的另一端,並畫出一個起跑線,所有的成員都必須站在起跑線後方。
3.    當遊戲一開始,各組派員到方框內踩踏數字,即框內的數字圓墊從1-30必須依序被踏過,派出人數不限,但在方框內每多一人多加十秒,每踩踏錯一個數字圓墊也需多加十秒;其他成員可站在框外做指揮,直到所有數字依序被踏完,全體成員回到原訂點達成任務。
4.    最後計算全程所花費的時間,時間計算方式指全體成員從起跑線出發到返回起跑線,總共三~四次的挑戰機會,選時間最短的一次作為表現成績
 
反思引導
1.    團隊目標是如何設定的?
2.    大家怎樣群策群力作出貢獻,另任務得以完成?有領導者產生嗎?領導者是用什麼方式在帶領團隊?
3.    出現不同意見時,大家如何協商?每個人的聲音都有被聽到嗎?
4.    每個人都清楚團隊使用的策略嗎?
5.    你喜歡自己貢獻的部分嗎?
6.    你願意協助他人也能有所貢獻嗎?
7.    轉捩點出現在哪裡?
8.    在合作過程中,最令你興奮的是什麼?
9.    從問題解決談Q.P.D.C.A.
10.剛剛的活動有沒有與班上同學相處類似的狀況?你有像剛剛一樣表現的這麼好嗎?為什麼在這裡可以?(成員會說在這裡因為有歸屬感等原因,讓每個人知道大家需要彼此支持、鼓勵,從此刻起這裡的每一位夥伴都會是你日後支持的力量)
11. 誰是第一棒?誰是最後一棒?過程中的感覺怎樣?
12.你們是怎麼對1-30的數字作檢查的?
13.你對剛才的活動中盡到的責任有什麼感覺?
14.你們真的有聽懂指導語嗎?  
15.現實生活中或工作上有類似的經驗嗎?
*提醒:
對他們的感覺是什麼就會造就成員對自己的期待。從成功經驗中看見成功,從失敗經驗中也看見成功。從行為心理學的觀點,對於一個被期待的行為給予認同及鼓勵,有助於該項行為再出現。
 
注意到每個人:個別差異要被注意到,被尊重甚至被鼓勵。而且,要包容,甚至應該鼓勵不同意見的表達,建設性的處理大家很誠實的表達出來的各種不同想法和做法。
 
筆記整理:劉貞吟、馮靜安
瀏覽數: